Lexlalala

看名字是吃人内脏的恐怖片,结果居然是个治愈片?

近几年,重口、恐怖题材大家见得多了,免疫力早已提高到百毒不侵阶段。

然而,当我看到一部动漫电影的名字时, 我还是被这扑面而来的血腥味,给震慑得倒地不起。

这部动漫叫做——

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脏》


然鹅,当我终于鼓起勇气,打算仔细研究一下人类内脏的正确吃法时。

这部动画的海报又一次让我翻了个跟斗。



这清新隽永的画风、细腻美型的人物,到底是肿么一回事?

现在重口番都已经是这种操作了吗 ?

答案当然是否定的,这部名字带着杀气的动画电影,其实并非恐怖主题,而是一部如假包换、热度逼人的治愈系纯爱番。



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脏》改编自同名小说,被誉为日本的“王牌治愈IP”

什么,你问有多王牌?

原作小说发行量超过300万,直接囊括了2016年本本屋大赏TOP2、日本最大书评网站METER读者票选最想读的小说等等殊荣。

不仅如此,它还在去年被改编成了真人电影,斩获35亿日元票房,名列日本年度十佳。


不过,既然是治愈题材,为什么会叫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脏》呢?

目前电影还没上映,不过好在,我们可以从漫画中找到答案:

故事的男主角,是一个边缘化的高中生,他本身毫无趣味,也对他人漠不关心。

久而久之,大家也就将他当成了空气,他的身边没有朋友,甚至同学见到他,都会假装看不到。

更极端的是,因为没有人叫他,他的名字逐渐消失在了人们的记忆中,他变成了一个纯粹的“无名氏”。


如果说无名氏的人气是四川盆地,那么女主角山内樱良的人气就是珠穆朗玛峰,她相貌出众,性格阳光,是班里最受欢迎的女生,不仅朋友无数,还有暗恋者紧随其后。

这两个截然相反的人,是无论如何联系不到一起的。

可是,命运就是这么的巧妙,一本日记的出现,让这两个人的生活轨迹紧紧相连。


在医院治疗的时候,无名氏捡到了一本《共病文库》,意思是“与病魔共存的日记”,上面记载着日记主人胰腺衰竭,即将死去的事实。

可紧接着他发现,这本日记的主人,就是同班同学山内樱良,而无名氏,则变成了第一个知道山内樱良得了绝症的同学。

从此以后,无名氏就被这个超高人气的萌妹子给“缠上了”。

你可能会问,为什么人气女神会眷顾一个情商为零的卢瑟?

原因很简单,因为在无名氏面前,樱良无需掩饰自己将死的事实,这让她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轻松。

樱良拉着无名氏开始了“享受生命”的日程,他们吃着不限量的自助餐,逛街、旅游、分享自己的过去,玩得不亦乐乎。

她看起来那么阳光、幸福,仿佛无惧死神的降临,只着眼于此时此刻的快乐时光,

可是,樱良一句不经意的玩笑却狠狠地敲击了所有人的心:

“我想吃掉你的胰脏。”


这句话看起来很恐怖,但是樱良说出口的原因却单纯得有些傻气:

原因居然是“以形补形”。

她听说,人的哪个器官不正常,就要多吃类似的食物,比如骨折要喝骨头汤、皮肤长皱纹就吃猪皮……

所以,她在自助烤肉时,吃了很多牛的胰脏,还开玩笑对无名氏说要吃了他的胰脏。

虽是玩笑,但我们却笑不出来,因为它背后的那层意思其实是——

“我想活着”


对生的渴望,也是对幸福的渴望。

樱良开始对这个安静陪伴自己,听自己诉说心曲的无名氏,产生了憧憬之情。

而无名氏,又何尝没有被这个灿烂若朝阳的少女所打动?

于是,故事最为虐心的两个矛盾显现了出来:

死神随时会降临,可樱良却没有活够。

明明没有时间了,可爱情却肆意滋长。



虽然故事线并不复杂,但是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脏》总能打中人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,让无数漫迷为之疯狂。

如果说这样的热度仅仅因为它足够“虐”,那可真是低估它了。

这个故事的成功,是因为它足够“细小”,却又足够“磅礴”



涉及到绝症题材,很多作品会一上来就摆一个“生死局”,从宏大的人生观入手。

而《胰脏》的故事,却从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玩笑话切入,要表达的一切,都通过一个个细节呈现。

比如,樱良濒临死亡的事实,不会用医疗急救的场景展现,而是仅仅通过她随身包中的药品,让我们死神的近在咫尺。

想想看,她每次吃药的时候,是不是都能感到生命的无常?


再比如,无名氏突破了自我局限,开始对他人产生兴趣和关切,鼓起勇气回应樱良的感情时,作者也没有给他安排大段的表白。

而是仅仅让他笨拙地套用了樱良的玩笑话。

当一个笨拙的男孩小心翼翼地开玩笑时,这句话背后的羞涩与看重,是否如在眼前一般?



除此之外,本片的画风也极尽细腻之能事,虽然改编自同一部小说,但是动画电影相比漫画的形象,还是做了一些改变。

比如人物形象更加挺拔,眉眼不再以“萌”为主,而是更加写实,因此也就更加有利于展现人物的动态表情。

而光影的变换运用,也让无名氏与樱良的每一个眼神和表情,都在参与叙事。

再加上清新淡雅的配色与樱花的绚烂色彩对撞、相融,让整个世界呈现出一种“润物细无声”的温暖与细腻。 





本片的故事是如此地细致,细致到我们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、都能切实地体会。

可正是这些微妙,才让我们参与到了故事中,从心底里产生共鸣,为主角们的悲喜感同身受。 



不要以为这种细腻不过代表了故事的格局“小”,所谓见微知著,笔触细微的《胰脏》,早已通过故事向我们发出了最终极的设问,那就是——

什么是“存在”?


每个人在社会生活,最明显的存在表现就是姓名,当别人叫出自己的姓名时,就代表了你存在于对方的心中。

樱良人气爆棚,在她的生存模式中,“他人”是非常重要的元素。

她的存在,来自于不断与他人产生交集,再通过他人的回馈来增加自身的存在感,所以,“山内樱良”这个名字是故事中出现最多的。

樱良的存在之道,是与他人沟通。



而《胰脏》的男主角恰恰相反,他是一个“没有姓名”的人,也从不叫别人的名字。

但这并不代表他的心中没有樱良,更不代表他不存在。

因为他依然有自己的一套准则,他在书本中寻找广阔的天地,丰富自己的心灵。

所以,无名氏的存在之道,是独立而自我。



这两种存在之道不断碰撞交织,最终呈现给我们的,是关于生命最深切也最磅礴的思索:

你为何而生?

相信在看完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脏》后,你也会找到自己的答案。


目前,这部电影已经引进,制作方为索尼(日本)旗下的ANIPLEX,公司名字也许你没有听过,不要紧,它曾经的出品你肯定知道。

比如《钢之炼金术师》《魔法少女小圆》《fate stay night》,以及《刀剑神域》等等。

简直是神作专业户有木有!制作水准相当于已经上保险了。

IP是千锤万练的精彩故事,制作方是神作加持的顶级公司,无论如何,期待值都是五星起步。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4)